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邗江检察建议保护古汉墓
2020-05-22 11:0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5年以来,扬州市邗江区“宝女墩汉墓”多次遭到盗掘,文物资源受到损害。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在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新领域,以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履行文物保护职责,为文物保护贡献检察力量。

  2019年9月,盗掘古墓葬的犯罪分子均被判处刑罚,但犯罪行为造成公共利益受损害的影响还没有消除。如何修复被破坏的古墓,邗江区检察院决定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考虑到文物保护问题涉及多个行政执法机关,该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详细查阅了关于宝女墩汉墓的历史资料、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行政部门职责,明确责任主体。

  该院针对文物被损害现状,与相关单位深入沟通,共同研究问题成因,探讨治理措施。4月30日,该院向文物保护等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尽快履行职责,依法对文物安全面临严重破坏的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整治,并加强对辖区内文物安全等日常监督巡查,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形成文物保护长效监督。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制定辖区内文物保护方案,及时整改安全隐患,进一步打击破坏国家文物管理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