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800多人被骗2.5亿 百余人的诈骗集团栽了
2020-10-28 10:55:00  来源:检察日报

  80后曹某负责的公司以荐股服务为幌子进行诈骗,涉案金额高达2.5亿元。近日,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该公司首批涉案员工50余人提起公诉。

  2019年,诸暨市民林先生在某财经频道看到股市行情分析广告,便通过广告中提供的二维码加入了曹某负责的公司(安徽分部)的客户群。群里每天都会转发公司老师推荐的股票,“粉丝”纷纷跟投,并不时晒出收益截图。林先生在缴纳了9万余元的服务费后,公司将其拉进“核心客户群”,由“首席顾问老师”为其作专属个股推荐。

  不久,“首席顾问老师”称要推出“私人订制计划”,和外围机构合作坐庄拉升股价,该计划需缴纳投资额的30%作为服务费,但收益将会超过60%。看着群里其他“客户”往期的收益截图,林先生动了心,缴纳了80余万元服务费,并按照指示重仓买入。然而,数月后,林先生却发现对方推荐的股票下跌明显,感觉自己被骗了,立即报警。

  很快,公安机关通过线索顺藤摸瓜,将曹某等公司几十名成员抓获,后将该案移送至诸暨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审查,2015年11月起曹某开始负责该公司,并招募上百名员工。他在电视台、网站上投放荐股广告,吸引客户加入客户群,后让员工当托晒出各种虚假收益截图,引诱客户支付定金购买体验服务。再筛选出投资额200万元以上的“优质客户”,谎称推出私募计划、与外围机构合作拉升股价等,诱骗客户按投资额比例缴纳高额服务费。4年内诈骗金额高达2.5亿元,涉及全国多个省份800余名被害者。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