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救助的那个女孩考上大学了
2021-08-12 13:56:00  来源:检察日报

  连日来的极端暴雨,牵动着无数家庭和国人的心。但除了让人揪心的大暴雨,也有让人欣慰的小感动。

  三年前,我院控申部门收到一个救助线索:在安徽省蒙城县,一对夫妻发生感情纠纷,丈夫将妻子杀害,留下两个未成年孩子,一男孩一女孩。我们立即启动核实程序,经调查了解,案件发生时,女孩即将中考,男孩在读小学。孩子的爷爷奶奶已经不在世了,孩子无人照看,跟着感情并不是很好的大伯一起生活。

  为孩子争取到救助金后,考虑到家庭悲剧给孩子心理上带来的巨大伤害,我们专门召开了救助金现场发放会,邀请了孩子所在学校的老师及团县委、爱心协会等单位人员进行座谈,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从学习上关注两个孩子,从经济上帮扶两个孩子,从心理上关心两个孩子,让他们尽快从悲痛的泥潭中走出来。

  为了保障8万多元的救助金发挥长效作用,我们并没有把救助金交给孩子的大伯管理,而是委托了亳州市青少年关爱协会,按月和按需给孩子发放。同时,让安徽省蒙城县检察院与孩子所在村委会联系,了解国家帮扶政策,后来村里面也为其办理了“事实孤儿”低保补助。

  那天,两个孩子始终不敢抬头。现场会结束后,我给女孩留了一个字条,上面写了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告诉她以后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和我联系。女孩很坚强,也很有志气,虽然因为这件事情,成绩受到很大影响,但还是考上了当地最好的高中。

  接下来,女孩读高中的这三年,我一直在默默地关注着她的学习、心理和成长。女孩也很懂事,加了我的微信,逢年过节都会记得给我发来祝福。每每看到信息,我内心都很欣慰,因为孩子在从阴影中慢慢走出来,也知道感恩。我每次回信息的时候都会多叮嘱几句,告诉她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改变命运;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自尊自爱,做好自我保护,永远不要自暴自弃。我有时候会问她可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的,但她从来不提任何要求。

  高考前几天,我给她发了信息:“你努力了,就相信自己,放下压力和包袱,一切都会越来越好。”高考成绩放榜的那天上午,我第一时间收到了孩子发来的截屏信息,619分。

  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家庭的不幸,是我作为一名检察官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得知她被安徽大学录取后的第二天,我又赶忙与团市委联系,希望她可以参加团市委每年开展的希望工程“圆梦大学”活动。她按照流程把申请助学金的电子表格填好,我们再以检察机关的名义向团市委推荐,为她再申请一点助学金。

  目前,孩子做起了家教,积极赚取未来生活的费用。我内心笃定,这个孩子将来一定会有个美好的未来。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