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辛苦点也值得 河南开封禹王台:赴内蒙古异地考察帮教
2021-08-12 11:16:00  来源:检察日报

  “谢谢检察官叔叔、阿姨的教诲,我今后一定遵纪守法,回报社会。”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勃湾区的16岁少年李某,见到了从1300公里外赶来的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伟一行三人。“你们给了我儿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严加管教孩子。”李某的父亲也眼含热泪说道。

  2020年7月,李某因在开封市禹王台区一个饭店内偷窃现金4500余元被抓获。今年6月3日,公安机关依法将案件移送至开封市禹王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未检部门承办人经审查认为,李某虽然涉嫌盗窃罪,但具备多个法定、酌定从轻情节。为此,该院于6月29日召开拟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在充分听取三名听证员以及律师、公安承办人员、李某的法定代理人等发表意见后,该院检委会研究决定对李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然而,李某家在内蒙古乌海市。7月7日,该院与乌海市海勃湾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后,王伟与未检干警一行三人,踏上了跨省异地考察帮教之路。

  在海勃湾区检察院,两地检察官召开座谈会,根据李某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监督考察内容,由两地未检部门、涉罪未成年人所在社区、考察对象及其法定代理人四方签订了《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协议》,成立了专门的帮教小组,定期对李某进行回访帮教。

  “探索现代化背景下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促迷途少年顺利回归,我们辛苦点也值得。”禹王台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宏伟说。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