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防止青春在魅惑光影中消逝 辽宁沈阳铁西:治理娱乐场所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2021-08-12 13:55: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喧嚣的酒吧、炫目的舞厅、气氛热烈的游戏厅中,经常可见不经世事的稚气少男少女,伴随着震耳的音乐和醉人的酒精,他们的青春逐渐消逝在这惑人的光影中。但更可怕的是,在这光怪陆离的情境中,极可能还隐藏着犯罪。

  经统计,自2018年至2021年6月期间,在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检察院受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与酒吧、舞厅、KTV、游戏厅等娱乐场所相关的有32件43人,其中,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1人,未成年被害人23人。

  娱乐场所违法接待未成年人,不仅仅是经营活动违法的问题。这些未成年人因为自身的控制力、判断力欠缺,很容易冲动发生刑事案件,或因自我保护意识不足,受到性侵害、接触毒品,成为被害人。

  为了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铁西区检察院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为契机,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坚持督导而不替代的原则,助推各职能部门和前端单位依法履职尽职。一方面,根据最高检“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活动要求,联合区关工委等单位在铁西区“社区普法教室”进行2021年暑假的第一次授课。检察官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为主题,为社区的几十名孩子及家长进行法治宣讲。通过法律知识问答、动画短片、图片展示、情景模拟等形式,检察官讲解了预防侵犯、识毒拒毒等知识,并结合真实案例给在场家长讲解如何监护孩子免受侵害,如何正确引导孩子远离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场所。另一方面,联合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在暑假期间对辖区内的酒吧、KTV、游戏厅、舞厅等娱乐场所,针对是否存在违规接待、雇用未成年人、相关标识是否规范悬挂等问题进行了联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整改,并发出了检察建议。

  接到检察建议后,公安机关明确表示将严格落实日常监管措施,建立巡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娱乐场所的管控,对娱乐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问题严肃查处并定期向检察机关通报。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