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杜绝旅店“住宿”隐患 山东日照岚山:开展规范未成年人住宿系列活动
2021-08-12 11:15:00  来源:检察日报

  “开完大会,我们知道了只要是来入住的顾客都要登记,对于未成年人入住除了要登记,我们还会特别留意询问,这是法律明确规定的。”近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在开展旅馆规范接待未成年人住宿回访工作时,其中一家旅馆经营者说。

  今年5月,岚山区检察院检察官们在办理案件中发现,辖区内旅馆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住宿、性侵未成年人的情况。检察官开展进网格走访活动时也了解到,部分旅馆未按照规定查验顾客身份证件、未如实登记信息,有的甚至对未成年人入住需要登记并核查身份等新规定并不了解,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针对这一现象,岚山区检察院立即研究制定方案,开展规范未成年人住宿系列活动。

  岚山区检察院依法向公安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并公开送达,建议其对旅馆经营者加强管理、加大宣传。与公安机关联合制发《规范接待未成年人四项规定》,要求旅馆业主严格执行,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为未成年人住宿筑牢防火墙。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57条明确规定,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应当询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在六一儿童节这天,该院又会同公安机关及时召开旅馆业治安管理工作会议,组织217家旅馆行业业主接受现场警示教育,对辖区内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的旅馆业主进行了通报,并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进行宣传和讲解。

  “孩子是我们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一定会吸取案件教训,合法经营,严格执行强制报告制度,为未成年人保护贡献一份力量。”某参会旅馆业主说。

  据介绍,岚山区检察院还将采取三项措施督促旅馆行业自律、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第一项,督促行政机关加强监管,落实检察建议,并会同开展专项整治,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未成年人身份核验等相关保护机制,消除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隐患。第二项,督促主管部门协助进行培训。在全区范围内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协助旅馆、酒店等住宿场所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业务知识培训。第三项,推动行业自律,帮助制发相关倡议书,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对落实整改情况进行验收,促进依法依规经营。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