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疫情期间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未成年人提供线上法治套餐
2020-02-26 14:22: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一号检察建议”精神,配合疫情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保证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不“断档”,我院创新普法宣教形式,多措并举,为未成年人提供线上法治套餐。

  一是编写中小学法治教育“微读本”。考虑到“新冠”疫情期间中小学开课延迟,采取网上教学的现实情况,主动与区教育部门沟通,为网上教育提供法治“微读本”,迅速组织业务骨干加班加点,根据中小学学生年龄特征,编写出中小学法治教育学习手册各10讲,小学版包括情景再现、法律速递、知行合一,着重普及基本的宪法理念和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知识;中学版包括宪法与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物权法与知识产权、民事侵权与校园伤害事故、拒绝校园暴力与欺凌等,重点普及基础法律知识和青少年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与途径 。

  二是制作法治宣传动漫“星说法”。结合未检工作实际,以所办理的几类真实典型案件为原型,策划、拍摄制作系列微动漫《星说法》五集,以活泼、新颖的形式,教导青少年如何应对网络诈骗、如何避免寻衅滋事、如何预防性侵等。目前,已在部分中小学法治课上推出。如首集聚焦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法治教育热点,通过讲述学生之间发生冲突造成一方重伤的案例,围绕“为何同学之间的冲突升级成了犯罪”问题,以案释法故意伤害罪,分析青少年因逃学、恶作剧、打架等引发的危害,教育警示青少年如何避免冲突并和谐友好相处,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达到了较好普法效果。

  三是开设法治教育“云课堂”。开通“青少年法治课堂”微信平台,平台内设置课程预约、互动咨询等多种功能,及时推送法律知识、法治热点、青少年自护教育等普法内容。只要在微信平台预约普法课程,轻轻点击菜单,进入课堂,就能在线观看检察官结合当下热剧、典型案例,以案件回顾、法律解析等形式,提供防性侵、反校园欺凌、禁止拉帮结派等“校园攻略”。同时,线上互动咨询模块,对未成年人及家长的提问即时回答,实现了法治教育时空上的拓展。截至目前,滨湖区共有6000多名学生参与了在线选课学法。

  四是开展涉罪青少年“云帮教”。自行研发智慧未检观护教育平台,主要对涉罪的外地未成年人进行“远程帮教”、平等保护。涉罪的未成年人依法被附条件不起诉后,在观护教育考察期间只需通过智能手机客户端,便可实现与检察机关的交互功能,随时进行思想汇报、考勤、请销假、行为监管等,检察机关可及时了解被观护对象的思想动态、日常行为,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远程帮教。目前,该平台已联结了检察院与四家司法机关观护教育接待站,远程帮教涉罪未成年人26人。2月14日,我院通过该平台内的智慧观护模块,对委托泰州市兴化检察院进行异地考察的涉罪高中生进行了“云帮教”。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