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至南湖中学开展“筑梦青春、与法同行”法治讲座
2020-10-26 15:09: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治意识,10月16日下午,我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张子扬至南湖中学,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以“筑梦青春、与法同行”为主题的法治宣讲课。

  讲座中,张子扬首先针对刑事责任年龄的界定以及处于不同的年龄段犯罪后,其本人应负什么样的刑事责任,其监护人应负什么样的民事责任等内容,向同学们进行了讲解。随后,结合我院办理的相关案件,就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问题,从避免冲动型犯罪、避免与“社会人”交往、勿以恶小而为之、避免青春期性犯罪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告诫青少年学生要遵纪守法并加强自护。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多发、性质恶劣等情况,张子扬向老师同学们宣讲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教育部等部门下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呼吁全校师生们一旦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的线索或者自己被侵害时,要及时告知老师、学校,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最后,就预防未成年人被犯罪侵害的问题,张子扬提出要保持平和心态,避免用言语刺激人;要保持朴素,避免遭受财产犯罪;要洁身自好,避免遭受性侵害。他告诫同学们要注意防范,遇事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讲座结束后,学校对检察官倾心讲授法律知识、强化学生法治观念表达了感谢,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积极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人。

  今后,我院将继续联合学校等相关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作出检察贡献。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