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警惕“粉饰传销” 拒绝“温柔洗脑”
2018-02-06 10:10:00  来源:办公室

  “连锁经营”“网络直销”“足不出户就能创业挣钱”……这样的天方夜谭现在还有人相信吗?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给出的数据表明,仅2017年1月至10月,该院就受理审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件12件63人,较前两年案件数量明显上升。

  “与以往相比,目前办理的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件呈现手段隐蔽化、犯罪人员主体年轻化的突出特点。”该院办案检察官张子扬介绍。他刚刚办理的一起组织、领导传销案中,犯罪嫌疑人栗某、刘某、苏某等人均为90后,自2013年底至2016年10月间,他们从湖北武汉分流至无锡市,截至案发前,共吸收传销人员120人以上,层级达3级以上。

  和绝大多数传销组织一样,他们披着“自愿连锁经营”或“资本运作”的外衣,谎称投资项目得到国家暗中支持,但没有实际产品,“拉人头”收取“加入资格费”后,给成员上课,对其进行疯狂“洗脑”,全面营造“传销”致富的氛围,涉案人支付“入门费”加入传销组织,通过发展下线抽取份额,不断扩大传销组织。

  此外,办案人员还发现所有犯罪嫌疑人中,外地来锡无业人员占了相当的比重,无业人员有60人,占所有人员的95.2%,主要涉及甘肃、浙江、安徽等多个外省市,犯罪嫌疑人平均年龄仅为27岁,无业、年轻、外地人成为传销组织成员的三个显著特征。

  打击传销,我国已有近20年历程,虽然打击势头不减,但为何传销犯罪活动仍屡禁不止,一直顽强生存,死而不僵?

  办案检察官郭晓杰分析说:“首先,传销形式多样,具有迷惑性。‘升级换代’的传销组织一改以往控制成员人身、通讯自由的‘暴力’做法,打出‘情感牌’‘励志牌’,以更严密的内部管理和组织体系取而代之,通过‘授课、谈话’等方式对成员‘温柔洗脑’,让其不知不觉陷入传销犯罪的泥潭。”

  另外,传销抓住了人们“求富”的投机心理,利用人们追求“一夜暴富”的心理,大肆宣扬“高薪回报”,抛出“高收益”噱头,吸引一部分刚踏入社会、缺乏阅历的“萌新”,同时也诱惑了一部分具有经济基础,但做着“发财梦”的人。

  传销发展“下线”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杀熟”,成员利用他人的信任,发展对象防范心理较弱的特点,欺骗亲朋好友。“ 熟人作案,屡屡得逞。”郭晓杰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传销组织隐蔽性强,发现线索难。传销人员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组织多分散在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区和复杂的城中村,在上述案件中,传销组织以“大家庭”的形式分散在无锡市多个安置房及老小区,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删除手机内一切相关信息,隐蔽性强,2017年办理的12起案件中,分别因家属在互联网发贴举报、组织内部人员讨要“申购款”发生矛盾后由他人报警才案发。

  消除传销这个毒瘤,着力点应该放在哪?该院分管副检察长丁宏伟提出了“部门+群众”的建议,针对传销组织易聚集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特点,工商、公安等部门应联合加大对出租屋、宾馆等重点场所的监管;检察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加强信息互通,线索移送,形成打击合力,从源头上打击传销活动。此外,加强法治宣传,要帮助公众认清传销骗局,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使其自觉远离和抵制传销。同时呼吁群众及时举报,有效遏制传销犯罪活动。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