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院大门是向群众敞开的
2018-10-15 09:21:00  来源:

  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近日在邵东县检察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

  “我是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金树村十二组村民。我发现,诸如辣条等垃圾食品在城市无法立足,但在农村,尤其是学校周边却很有市场,严重损害农村儿童的身体健康。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查处假冒伪劣产品。”全国人大代表秦爱玲首先发言。

  对此,游劝荣表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湖南省检察院去年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着力守护民生的意见》,要求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司法诉求,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精准扶贫、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10个重点领域推进司法办案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和美好生活有更多的获得感。”

  “你公司的块头有多大?请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人工智能。”“我们公司现有11人,主要从事智能机器人的研发。”游劝荣的提问,让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胜强打开了话匣子。他建议,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法治宣传产品的趣味性,促进社会大众学法、知法、守法、护法。

  邵阳市人大代表罗韬建议加强检察宣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提出了‘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检察机关要落实好普法责任,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典型案例的以案说法工作,提高法治宣传实效。”游劝荣说。

  “在办理经济犯罪时,需要考虑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企业家被采取强制性措施,容易对企业造成毁灭性打击。”邵阳市人大代表、湖南国升联合会计事务所会计师舒善国道出了企业家们的诉求。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凯伦皮具箱包贸易有限公司法人刘诚回忆了侦查机关的一次抓捕行动对公司的影响,建议在不损害法律实施的前提下,司法机关以更灵活、更人性化的方式执法。

  “体感温度,企业家最清楚。当前,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企业经营面临不少困难。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站出来,发挥正能量,为当地经济发展创造好的环境。”游劝荣表示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自觉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