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开展“防疫送暖”行动 多点辐射、多线延伸服务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6 14:17: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贯彻落实市院俞波涛检察长对我院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批示精神,我院根据2月17日出台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在全院开展了服务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送暖”行动,借助68名检察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延伸检察触角,不拘服务形式,在全市13个社区、5个高速公路卡口和2个火车站点,多方协调配合,主动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和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帮助。

  一是快速适应防疫政策新变化。根据《无锡市第11号通告》及时调整疫情防控阶段工作重点,院领导带队下基层开展工作,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民营企业14家,了解民营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复工复产。陈利群检察长主动联系华东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了解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复工人员情况、生产进度、物流情况,积极关注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诉求,协助解决问题。二是建立检企联系快速通道。胡颖副检察长走访区工商联领导,通过“司法助民企”联络机制,建立“检企联系微信群”,开辟线上服务渠道,在线发布该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12条措施,接受企业和企业人员的在线法律咨询,为复工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司法保障。三是深入工业园区检查指导。退居二线的原院领导江鸽同志主动请缨,参加滨湖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指导组,赴胡埭工业园区走访上百家民营企业,检查了解企业复工人员名册、防护物资准备、安全生产落实等情况,要求企业从细从严抓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防控、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四是帮助外地职工返锡回岗。第六检察部主任姚云生率6名检察人员组成道路交通服务小分队赴无锡火车站和无锡东站,接送外地返锡的企业职工200余人至滨湖区疫情防控中转站,与辖区街道、社区实行无缝对接,并帮助从安徽返锡受阻的无锡尚冠机械有限公司技术骨干人员孟某及时解除隔离手续后回公司岗位。五是配合社区开展“贴心”服务。检察调研与警务工作人员组成中小微企业服务小分队,奔赴雪浪街道壬港社区开展企业复工“两线帮”,一线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为38家民营企业开展企业复工防控措施检查,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做到人员排查、物资准备、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应急预案五个到位;另一线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做好观察隔离措施,先后发放上岗证明270余份、临时通行证3000余张。六是帮助相关建筑企业有序复工。安排一名党组成员和3名检务保障人员走访位于马山、河埒口两处重点建筑工地,加强与建筑公司的联系沟通,了解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复工疫情防控工作规程》情况,帮助解读市政府相关政策精神,有序组织外地民工返锡复工。七是结合典型案例为企业释法。第二检察部金融案件办案组成员走访胡埭工业园区企业,结合我院办理的多起企业融资涉嫌刑事犯罪的典型案例,为企业提供融资风险预警,对因疫情影响企业还贷工作的,积极帮助解读和落实市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针对企业反映的因疫情影响还贷的担忧,会同公安机关与银行协调给予续贷,保障企业渡过难关。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