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未检工作获市院、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2021-06-23 13:53: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6月9日,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对我院呈报的重点工作专报《滨湖区院全省首创“护未”见义勇为机制 上线“护未小滨”云平台 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作出批示:“云平台很好,望抓好落实。”

  6月12日,滨湖区委马良书记在上述报告中作出批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区检察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确立了“见义勇为”机制,创新研发“护未小滨”云平台,全力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安全,举措有力,成效显著,望再接再厉,完善机制,用好平台,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我院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积极探索,持续发力:一是探索打造“护未小滨”云平台,整合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护未”同盟各成员单位“涉未”事项处理职能,集监测预防、发现报告、事件处置、研判转介、帮扶干预、动态监督六大功能为一体,具有破除信息壁垒、整合“护未”渠道、跟踪履职进度、拓宽“线上”功能等创新意义。二是创新确立见义勇为机制,通过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及时确认两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群众为见义勇为人员,并聘请二人为“护未小滨”信息员。同时,与区公安分局、见义勇为基金会会签《关于建立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见义勇为人员确认与褒扬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从基本原则、线索处置、联合褒扬、信息流转等方面对“护未”见义勇为人员的发现、举荐、确认、褒扬予以全面规定,有效助力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共护“祖国花朵”。三是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有效汇集司法、教育、民政等各方资源,协调多方力量共同开展远程帮教、远程救助、远程干预等“护未”行动。

  下一步,我院将按照市院、区委领导的批示要求,充分利用“护未小滨”云平台,凝聚护未合力,持续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