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履职故事短视频获2020年度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三等奖
2021-07-15 09:28: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近日,2020年度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评选结果公布,我院与无锡电视台联合拍摄并报送的履职故事短视频《为了10个黑翅长脚鹬鸟巢:无锡用“公益诉讼”来守护》,从全国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三等奖。这是该履职作品继荣获江苏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故事短视频一等奖、江苏省第五届平安江苏“三微”比赛“微视频”组三等奖、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优秀广播电视作品之后,再获殊荣。

  滨湖濒临太湖,与长江“一衣带水”。近年来,我院自觉融入长江大保护,突出公益保护地域特色,构筑“公益保护立体模式”,开展“守护太湖”专项行动,有效推动太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用“公益诉讼”守护太湖流域绿水青山。三年来,共办理太湖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案30件101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7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04件。

  2020年5月9日,我院第四检察部接到市民姚先生电话反映,栖息在无锡马山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附近多处鱼塘内的黑翅长脚鹬,正待繁衍孵化,但因重大工程项目施工,鱼塘正在逐步被填埋,遂第一时间走访调查,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公益保护提示函》,建议及时采取合理措施,保护黑翅长脚鹬栖息地,避免覆巢之灾。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协作,工程方暂停填埋作业,并设置警戒标识,圈定保护范围,待幼鸟孵化且具备迁飞能力后再行施工。后雏鸟顺利孵化、迁飞。

  为充分展现这一履职情况,我院宣传团队根据第四检察部工作情况,及时联系无锡电视台,组织第四检察部承办检察官、相关干警,沟通联系相关部门和人员,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共同拍摄完成了作品《当候鸟遇到重大项目》,向社会展现、传播了我院构建公益保护共同体,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的创新之举。该作品相继在无锡电视台、江苏省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播出,社会影响较大。后根据参赛要求,我院宣传团队协助无锡电视台重新组织补拍、剪辑、配音、配文等,并由无锡新闻综合广播频道以“广播专题”形式报送参加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评选活动,最终喜获佳绩。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