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召开半年度工作推进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2021-08-17 14:15: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半年度工作推进会、区党代会精神,部署推进下半年工作,我院于7月29日上午召开了半年度工作推进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会上,我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舒广权传达了全市检察机关半年度工作推进会、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玉涛通报了本院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第六检察部主任姚云生通报了本院上半年业务质态运行情况,对检察业务核心数据进行了分析,查找了存在的薄弱点。

  随后,我院9个办案组组长分别汇报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这是我院新型办案模式运行以来,各办案组首次汇报工作,各办案组结合上半年检察业务开展情况和新时代检察队伍的新要求,总结工作成效,查找薄弱环节,分析办案难点,满怀信心和热情,提出奋斗目标与愿景,得到了舒广权代检察长的充分肯定。

  最后,舒广权代检察长对我院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对各部门工作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对如何抓好下半年工作,舒广权代检察长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半年度推进会和区党代会精神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立起知所趋赴的旗子。旗子就像主义,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会知所趋赴,才能握指成拳。要有攀高比强、争创一流的勇气,坚决破除安稳守成思想,围绕“全国先进,全省前列”这个大目标,积极奋进,努力争创全省五好检察院和全国先进检察院。以“打造高品质的检察院、争当有情怀的检察官”为抓手,以“转理念,求极致,重效果”为路径,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推动滨湖检察工作育新机、开新局。

  二要抓牢主责主业的根本。重视核心业务数据的积累,着力抓好三季度业务黄金期、增长期,进一步扩大办案规模,加快工作节奏。加强检察绩效管理,利用案管大数据平台,常态化开展核心数据的纵比、横比和环比,及时发现工作的薄弱环节,短板不足,努力消除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充分利用核心业务数据通报机制,及时掌握了解本条线业务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三要擦亮善于发现的眼睛。以典型案例、先进人物选树为抓手,加强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素能培养,激励和引导干警争当有情怀的检察官,坚持忠诚、善良、专业、担当的职业操守。加强检察业务实践与理论研究双向互动,大力培养学者型、研究型、专家型的检察官。引导干警凡事多用心去感受,善用眼去发现,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极致态度对待办案和工作,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四要打开轰轰烈烈的局面。针对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我们认为的制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性问题,以职能融合和组织创新为切口,通过职能微调和人员调整,成立跨部门的办案团队和专业化的办案小组。成立由院领导牵头的跨部门办案团队,将法律政策研究、案件监督管理等部门分散的员额检察官纳入办案团队,力推“只要是员额就要实体性办案”的工作要求;成立9个专业化办案小组,分别对应市院的1至9部,充分发挥新型办案团队抓业务、抓队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要守住纪律规矩的底线。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持续加强学习教育,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这一“关键少数”的监督。严格落实“三个规定”,以省市院通报的反面典型案例为鉴,警示干警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