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探索队伍发展新模式 成立跨部门办案团队和专门办案小组
2021-08-17 14:33: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促进检察职能融合发展,提高办案组织专业化水平,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近日,经过认真调研分析后,我院党组研究决定,成立跨部门办案团队和专业化办案小组,通过创新组织机构、优化内部管理、整合检察资源等措施,努力探索破解基层检察院发展困境的思路与方法。

  一是成立5个跨部门办案团队。分别是疑难复杂典型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检察、守护美丽湖湾办案团队。每个团队由1名院领导作为召集人,团队成员由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共7人组成,由召集人从全院范围内挑选,除了有院领导所分管业务部门的人员,还有其他部门的人员,吸收了非主要办案部门如第六检察部的2名员额检察官、司法行政部门如办公室通过司法考试的行政人员加入办案团队,既有效整合了员额检察官、行政人员资源,又让行政人员能得到锻炼检察业务工作的机会,积累办案经验,促进人才良性互动。

  二是成立9个专业化办案小组。将本院第一至第五检察部划分为9个办案小组,分别是第一至第九办案组,9个办案小组与市检察院9个业务部一一对应负责。每个办案小组设组长1名,组长除了由业务部门中层正职担任外,还确定了4名优秀的中层副职及1名一般员额检察官担任组长。办案组采取由组长直接向上级院对应部门及本院分管领导汇报、联系工作,代表所在条线向院务会汇报工作,并负责对应业务条线的考核工作,有利于对年轻干部的锻炼,减少管理层级,提高工作效率。部门主要负责人除了管理部门日常行政事务外,主要负责其所在办案组对应的业务条线的工作,对其他办案组对应的业务条线的工作一般不再负责,使其有更多的精力时间投入到办案工作中。

  三是明确团队和办案小组两者之间的关系。跨部门办案团队为非常设的办案组织,有相关案件时团队成员参与其中,及时办理,无案件时各归其位,做好各自本职工作。专业化办案小组为常设的办案组织,承担日常办案的主要责任,跨部门团队的成员与办案小组人员有重合,但案件不重合,工作不冲突。团队主要负责办理重大、特定、特色、典型的案件,办案团队办理案件之外的案件由各小组办理。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