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召开检察调研重点课题推进会
2021-08-17 14:49: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顺利推进检察调研工作高质量发展,8月6日上午,我院召开检察调研重点课题推进会,研究年度重点课题推进落实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我院检察理论研究骨干小组、6个重点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舒广权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会上,各课题组分别汇报了年度重点课题的实施情况和工作进度,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对按期完成课题成果作出了承诺。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舒广权进一步强调了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对各课题组的前期工作给予了肯定,对检察调研队伍寄予了殷切期望,并结合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要求,对检察调研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知责于心,理论供给必须跟上实践需求。检察理论研究要紧跟履职新形势、新变化,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要通过理论研究加以解决,各骨干小组成员要不断强化自身理论素养、提升研究能力,学有所思,学有所悟,要结合办案实践多做理论层面的思考,提高理论引导实践工作发展的能力。二是担责于身,理论骨干必须体现人才担当。希望各位骨干小组成员以检察理论研究骨干小组的成立为契机,强化职责使命担当,做好理论研究的标杆,要敢于解决制约司法实践发展的理论问题,抱有迎难而上、敢接“烫手山芋”的勇气和信心,用心、用情投入研究工作,发挥自身的水平,作出积极的贡献。三是履责于行,理论研究突出工作重点。我院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都是立足于司法实践中亟需解决的、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出台、民事公益诉讼制度的新发展等,都给理论研究的跟进带来了挑战,面对司法实践的新情况、新问题,理论供给要及时跟进,要加大对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基础性、普遍性问题的研究力度,力争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服务检察工作大局发展。

  最后,检察理论研究骨干小组和各课题组成员表态,将坚定履行小组成员职责使命,多学习、多领悟、多研究,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