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以检察建议助推健身器材“大体检” 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2021-08-25 14:53: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近期,我院结合正在开展的“守护美好生活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辖区内共300余处室外健身器材进行巡查,发现存在着超期使用、老化、破损、锈蚀、无产品标志牌等问题,极易对使用器材的居民造成人身损害,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为此,我院充分发挥公益监督职能,先后向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滨湖、经开两个辖区内10个小区安装的室外健身器材进行整改。一是厘清思路。组织专门力量针对在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分类、汇总,搜集所有关于室外健身器材的行业规范、法律法规,厘清成案思路。二是督促履职。对于室外健身器材中出现的轻微问题,及时与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当场指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对于问题严重、监管缺失的,以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及时加以整改。三是形成合力。主动走访滨湖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与该局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全区的室外健身器材的建设、维护、日常管理等情况,说明维护公共安全的职责和重要意义及我院监督情况,会商解决当下存在的公共安全问题,并就严格落实室外健身器材管护责任,加强器材日常监管,保障器材的正常使用和运转等问题达成共识。

  上述职能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针对我院提出的问题积极组织力量进行排查核实,对破损、老化、超期服役的设施进行维修和更换。同时,设置专门的工作人员作为日常管理责任人,根据相关条例及社区公约的要求,开展不定期的社区巡查,确保不漏一处,做好体育设施的更新维护。目前,全区共76处健身器材全部整改到位,健身环境有了明显提高,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