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彭德文为无锡、新疆两地未检干警授课
2021-08-18 09:29: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根据市院第八检察部部署安排,我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彭德文以《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实务》为题,在市院与新疆阿克苏检察院联合开展的未检业务培训小课堂上,为两市未检干警进行专题授课。

  培训中,彭德文专委围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结合自身办案经验与思考,从未成年人公益诉讼领域、如何开展调查工作、诉前检察建议的制作、典型案例的培育等四个方面,向两地未检干警全面介绍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的常见实务问题,并指出要发挥超前意识,从个案透视到领域,放大未成年人公益保护的效果。此次授课深入浅出,内容充实,受到了参训干警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我院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为契机,加快推进涉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在做优做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主动推进未成年人民事检察工作的同时,聚焦涉未成年人社会热点问题,积极拓展未成年人公益诉讼范围,针对排查中发现的校园周边销售“三无”危险玩具、开设成人用品商店、烟草零售专卖点距离校园过近、未成年人乘坐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可能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情形,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4份,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理,并推动市烟草专卖局修改相关规范性文件,取得了良好治理效果。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通过公益诉讼等多种有效举措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努力提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质效。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