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案管部门践行“两在两同”为律师高效解决异地阅卷困难
2021-09-17 09:34: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8月18日,我院案管部门借力中国检察网以及“苏检政务通”应用平台,与淮安市洪泽区院共同协作,成功帮助无锡律师实现足不出市即取得洪泽区院办理案件的电子卷宗,为民办实事,真作为,检察机关高效便捷规范的服务赢得赞许。

  我院案管部门接到淮安市洪泽区院案管部门的电话,因疫情原因不便前往淮安现场阅卷的无锡法舟律师事务所王律师申请就近复制洪泽区院办理的一起行贿案件卷宗材料。经过积极沟通,我院协调洪泽区院共同为律师异地阅卷扫除障碍,引导律师在12309中国检察网进行案件绑定和提出阅卷申请。经律师身份核验、案件信息核对等程序,案件电子卷宗通过检察内网加密渠道传送至我院,并由我院刻录和现场移交电子卷宗光盘。

  今年夏季以来,新冠肺炎在江苏出现反弹,律师出市阅卷风险较大。我院案管部门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秉持“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理念,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业务工作,推出方便律师异地阅卷服务项目。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远程审核律师信息和手续,对接异地检察机关,借助检察内网或机要交通方式传送电子卷宗,为律师免费刻录和提供卷宗光盘,帮助律师实现“云”阅卷,既便捷又安全,免除了律师后顾之忧。7月份以来,我院共办理异地阅卷4人次,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最大限度地避免律师来回奔波,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提供了“安全通道”。

  据悉,疫情期间,滨湖区检察院切实践行“两在两同”,落实落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理念,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推出方便律师异地阅卷等服务项目。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远程审核律师信息和手续,对接异地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内网传送或机要交通方式为律师免费提供电子卷宗光盘,实现律师足不出市即可获取异地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电子卷宗。此举充分保障了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的执业权利,让人民群众从点滴服务中感受检察赢得群众赞许。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