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深入推进跨部门办案团队建设积极探索专业化办案模式
2021-09-17 09:38: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促进检察队伍、职能融合发展,提高办案组织专业化水平和专业化办案能力,今年7月,我院分别组建成立了疑难复杂典型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检察、守护美丽湖湾办案团队等5个跨部门专业化办案团队,进一步优化、整合检察人力资源,各办案团队积极探索实践、推进落实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明确团队人员构成。院主要领导带头,每个团队由1名院领导作为召集人,团队成员由2-3名员额检察官、2名检察官助理、2书记员共6到7人组成,团队成员由召集人在全院范围内负责挑选,除院领导所分管业务部门的人员外,吸收了其他部门人员共9人加入各团队,其中非主要办案部门第六检察部员额检察官2名、检察官助理2名,办公室司法行政人员1名。团队成员基本汇集了全院的业务骨干、综合人才、优秀青年干警,搭建起了一支专业化的精英办案团队,既有效整合员额检察官、行政人员的资源,又使行政人员能得到锻炼检察业务工作的机会,积累办案经验,促进了人才的良性互动。

  二是明确团队办案范围。每个办案团队都研究确定了相对比较明确的、具有一定特点特色的案件办理类型。如优化营商环境办案团队主要负责办理涉民营企业的发票类、贷款类、知识产权、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并将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也纳入民营企业范围。涉罪人员包括实施犯罪的民营企业所有者、实际控制人、重要股东、高级经营管理者、技术骨干等重要岗位人员,涉罪人员实施的犯罪一般为与企业经营活动相关的犯罪;实施与企业经营活动无关的犯罪,但案件处理结果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重大影响的,也将其纳入涉民营企业案件范围。如守护美丽湖湾办案团队结合太湖保护,主要负责开展生态资源、城市市容环境、水源地保护、风景名胜区保护、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专项行动,加强对污染水环境、破坏市容市貌、损害文物资源、食品安全、太湖渔业资源保护、太湖风景名胜区等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

  三是明确团队办案模式。各办案团队通过院领导带头办案并组织指挥协调团队成员办案的模式开展工作,团队成员共同对法律法规、新的司法解释进行学习,开展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就疑难复杂案件进行研究讨论,共同会商研讨典型案例的撰写和修改完善,开展现场调查、走访涉案单位等,提高每名团队成员的参与度,锻炼提升团队专业化办案能力,取得了较好进展。行政检察办案团队开展对行政非诉执行活动的专项监督,对1件行政抗诉案件中发现的行政机关怠于履职的情形进行调查,与区法院建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守护美丽湖湾办案团队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余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