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优化营商环境办案团队对2家民营企业 开展合规走访
2021-09-17 09:35: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9月8日下午,为切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全面推进企业合规改革,根据《无锡市检察机关企业合规检察监督规则(试行)》工作要求,我院优化营商环境办案团队成员对2家民营企业进行走访,并同步开展合规整改检查。

  2021年8月,本院依法对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无锡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某金属制品厂分别启动企业合规,在合规初期在合规计划设置、风险源点挖掘、考察评估方案等方面向企业提出了全面详实的意见。为全面加强持续跟踪,落实检察监督实质化,此次回访检查借助本院创新设置的跨部门办案团队,由承办检察官会同优化营商环境办案团队成员共同开展。一是实地走访全面检查,通过对现场实地走访,核实企业合规专员、办公室等人员场地设置,了解到涉案企业购置高端财务软件、整改仓库管理等整改成果,合规建设落到了实处;二是面对面会谈充分听取意见,现场听取了合规服务人落实企业合规计划的进展情况,包括对现有企业经营风险的分析和后续的整改措施,听取了合规专员对企业合规影响的全面反馈;三是提出意见深入推动企业合规,根据涉案企业均是涉税犯罪的特点,要求在财务制度、仓库管理等重点问题上开展风险分析、全面整改工作。涉案企业代表表示目前企业合规工作开展有条不紊,合规形式和内容得到了管理人员、员工的普遍支持,合规建设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不定期对企业进行回访检查,并会同第三方监管单位共同开展监督工作,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堵塞风险漏洞,将企业引入合规合法经营轨道。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