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探索推进跨部门办案团队建设工作获市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2021-09-26 09:28: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9月18日,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对我院呈报的重点工作专报《滨湖区院深入推进跨部门办案团队建设积极探索专业化办案模式取得初步成效》作出批示:“好,切实抓出成效来。”

  为促进检察队伍、职能融合发展,提高办案组织专业化水平和专业化办案能力,今年7月,我院探索推进跨部门办案团队建设,组建了疑难复杂典型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检察、守护美丽湖湾办案团队等5个跨部门专业化办案团队,并明确团队人员构成、细化团队办案范围、构建团队办案模式,进一步优化、整合了检察人力资源。各办案团队积极探索实践、推进落实相关工作,经过2个月的试运行,取得了初步成效。7月份以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办案团队共办理电信网络犯罪及相关案件20件40人,立案监督1件、追捕2人、向公安机关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优化营商环境办案团队办理相关案件8件11人,监督撤案1件1人,向公安机关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开展涉民企案件讨论2次、走访启动合规建设企业2次、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2份、检察建议1份。行政检察办案团队开展对行政非诉执行活动的专项监督,对1件行政抗诉案件中发现的行政机关怠于履职的情形进行调查,与区法院建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守护美丽湖湾办案团队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余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

  下一阶段,我院将积极落实朱良平检察长批示精神,进一步优化办案团队建设,完善团队办案模式,加快团队办案进度,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团队办案质效,促进检察工作科学高效发展。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