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两级检察机关对一起涉案合规企业进行中期监督考察
2022-10-17 13:56:00  来源:滨湖区检察院

  为更好促进涉案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依法保障企业健康发展,9月28日上午,我院联合市检察院就前期办理的一起涉税案件企业刑事合规建设开展中期监督考察。无锡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监督员范嘉、我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威、案件承办检察官及第三方监督人参加考察活动。

  检察监督人员听取了涉案企业和合规服务人的汇报,通过6次会谈、1次检查、1次分析,经评估认为该企业的合规开展达到阶段性预期,涉案企业较为重视,前期制定的合规计划、风险排查报告具有可行性和针对性。同时,检察监督员经过考察,也指出该企业还缺少财税管理方面专项风险排查;仓储管理等涉案核心内控制度缺乏合规元素、内部审核流程不够完善、合规培训不彻底等问题。

  检察机关根据考察情况,提出以下意见:一是完善企业风险排查报告。结合案发因素精准确立风险源点“对症下药”,建立规范的会计科目、完备的内控风险防控手册、具有合规元素的仓储管理制度。二是切实发挥合规负责人的职责作用。合规负责人是企业进行合规建设的关键人员,需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充分履行好职责义务,对企业及工作人员的经营管理和生产行为合规性进行审查、监督,建立合规正向性激励作用。三是加快节奏推进合规建设如期履行落地见效。企业合规分为评估启动、计划整改、合格验收三个阶段,涉案企业考察期为四个月,时间紧、任务重,要保质保量的同时,加快合规建设工作进度。

  下一步,我院将在市检察院的指导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企业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促进企业真正实现合规经营、健康发展,让企业合规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