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我院干警走进 溪南社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及养老诈骗法治宣传活动
2022-08-29 16:38: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要求和上级检察机关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切实增强老年人对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8月18日上午,我院会同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埒街道走进溪南社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及养老诈骗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我院干警向社区群众发放了《远离非法集资守护钱袋子安全》、《防范养老诈骗》等宣传册,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邱华锋作为滨湖区防范非法集资宣讲员,受邀为该社区30余名退休老年人和社区工作者开展了“如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法治讲座。邱华锋首先向群众介绍了什么是非法集资、养老诈骗及其具体表现形式;然后,以我院实际办理的居家养老、文化艺术品、虚拟币、营养保健品、网络贷款等领域典型案例为切入点,以案释法,介绍了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类案件主要特征、常见类型和主要犯罪套路,总结了识别、防范的七种方法。在场的老年人听后,纷纷表示案例背后的教训非常深刻,令人警醒,给他们今后管理好“养老钱”提了个醒。在讲座互动交流环节,部分老年群众还就其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咨询,邱华锋认真地予以答疑解惑。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深入总结非法集资案件、养老领域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发案特点和规律,不断完善检察机关助力防控金融风险工作机制,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让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人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为维护辖区金融安全、社会稳定、百姓幸福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