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提出16项措施迅速贯彻落实市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2018-04-09 13:53:00  来源:办公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及市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抓实市院部署的四项重点工作,42日,我院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相关中层干部出席了会议。根据会议专题讨论形成的意见,会后,我院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市院党组部署加快推进四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促进上述工作加快发展。该《方案》主要包括4个方面16项具体举措。 

  一是积极加快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扎实进行公益诉讼工作系统化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抓紧构建公益诉讼工作专门机构,成立公益诉讼检察室。积极构建公益诉讼工作运行和推进机制,建立公益诉讼线索管理评估机制、公益诉讼案件内部协作机制、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衔接机制、公益诉讼智慧数据分析系统。广泛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社会化宣传。着力推进公益诉讼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加强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评估,拓宽公益诉讼领域,力争办理一批有影响、有效果的案件,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和资源,挽回国有资产损失,及时提出建议供相关部门及政府决策参考。 

  二是不断加大检察监督信息化推进力度。不断完善和扩容监督信息数据库,细化、完善检察监督数据清单,建立与司法、行政执法单位信息采集的长效机制,实时采集有关信息数据。全力抓好生态类信息数据采集使用,主动融入全市诉讼监督信息库建设,建立对环保、农林、国土等单位的信息采集常态机制,并加强信息数据的研判分析。切实做好重点工作项目的推进,建立公益诉讼智慧数据分析系统。坚决把党组要求和市院部署落实到位,认真学习市院对全市检察信息化建设的总体部署,落实本院党组对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将信息数据收集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加强阶段推进,积极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检察应用渠道。 

  三是稳妥有序推进办公办案区转型升级。扎实抓好办公办案区升级改造规划,正确把握办公办案区改造的目标和功能定位,提高办公办案区升级改造的前瞻性,认真做好前期规划和论证工作。积极稳妥合规开展办公楼改造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政法委、发改、建设、机关事务局的衔接,临时迁移办公场所,实行隔离式施工,加强对施工的监督。注重依托市院力量开展推进,学习借鉴市院在办公区规划改造中的新理念,加强与市院技术处、研究室、办公室等部门的沟通,组织前往市院学习考察,主动邀请市院领导现场指导。 

四是着力开展检察队伍核心能力建设。全面梳理队伍核心能力范畴,组织全院各部门梳理本部门核心能力范畴,提出重点加强的核心能力建设项目和具体措施。切切实实采取具体落实措施,重点加强证据审查及判断能力、案件汇报与答辩能力、公诉出庭能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能力、民行监督案件审查能力、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新技术与业务融合能力、检务综合保障能力、新媒体策划能力、综合调研能力等10种核心能力建设。注重培育和重点打造拔尖人才,建立高层次拔尖人才选拔发展机制,加大高层次拔尖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高层次拔尖人才激励机制。做好队伍核心能力建设保障。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