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努力做好公益诉讼宣传员”
2018-11-19 10:17:00  来源:检察日报

  立冬后的内蒙古西部,已是一片草木凋零的景象。但前来视察的人大代表们在皑皑白雪中看到了错落有致的树坑,在数十米深的砂坑里看到了潺潺流淌的溪水,在现代化的工厂里看到密闭除尘项目正在紧张上马……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让萧瑟的寒冬里处处展现出勃勃的生机。

  11月6日至10日,十位来自全国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两级人大代表走进包头市、鄂尔多斯市视察公益诉讼工作。

  “开展公益诉讼,检察院立功了!”全国人大代表、赤峰正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祥边走边看边感叹。

  走访:整改现场感受检察建议刚性

  “检察机关‘面对面’发检察建议,很庄重,很震撼,很有教育意义。”代表们走进包头市昆都仑区公益诉讼工作站,在内蒙古首家检察建议宣告室观摩检察建议送达时,自治区人大代表戴琦颇有感触。

  据介绍,昆都仑区检察院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活动中,发现“美团外卖”“饿了么”等订餐平台对食品安全缺少有效监管,于是向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检察建议。被建议方坦诚面对,落实建议积极整改。

  同样是一份诉前检察建议,让地处昆都仑河上游、包头市固阳县金山镇的1000多亩林地换了新颜。

  2004年,两家企业违法采矿致林地严重损毁。检察机关一纸检察建议,促使林业局积极履职。如今,两家企业共植樟子松1.5万株,柠条280亩,恢复面积580亩。预计至2019年,恢复到2000亩。“再过几年你们再来看,这里将是一片郁郁葱葱!”固阳县环保局副局长刘瑞龙向代表们发出邀请。

  据统计,包头市和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61份,回复期内,行政机关都进行了积极整改。

  自治区人大代表梁能伟表示,检察机关积极探索诉前程序,以检察建议的方式弥补了一些制度的缺陷。希望在后续工作中继续建立长效机制,维护好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

  体会:智慧办案让代表眼界大开

  在固阳县检察院,无人机在空中盘旋,人大代表们通过无人机驾驶员手中的iPad清晰地看到了地面情况;在包头市昆都仑区公益诉讼工作站,公益诉讼调度指挥车、远程指挥室等,实现了平台、车辆、无人机三者数据同步传输无缝对接;在鄂尔多斯市检察院,智慧生态沙盘让这个地区的生态地质结构一目了然……观看了一系列智慧办案模式,代表们赞叹:“检察机关的高科技让人眼界大开。”

  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包头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信息数据平台与17家行政单位进行对接,利用无人机调查取证50多次。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民行检察处处长王彦春表示,内蒙古地域广阔,公益诉讼车、无人机等大大提高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筛查和固定证据能力,在庭审中,航拍画面、多媒体示证等成为“标配”。

  自治区人大代表张斯琴十分感慨,“智慧检务与办案融合,实现了双轮驱动。”

  建议:用典型案例宣传公益诉讼工作

  双赢共赢多赢是内蒙古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坚持的一个原则。

  走进固阳县金山镇车铺渠村益宏矿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密闭除尘、深坑回填……固阳县环保局局长侯跃峰表示,项目改造是检察院与环保部门协同办案的缩影。截至目前,两单位共协同办案14起,大大提升了环境问题的查处和整改力度。

  地处黄河南岸的达拉特旗柴登嘎查北部是肥沃的黄河冲积平原,南部库布其沙漠沿腹部穿过,生态环境十分脆弱。8户村民将社里分的477亩草原地非法开垦。检察机关向农牧业局发出检察建议后,村民在草原监理部门的帮助下,根据草地特点进行了恢复。3户种植苜蓿的村民当年就收割了3茬,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自治区人大代表高丽娟表示,生态保护不是一个系统一个部门的工作,各方携手才能真正实现天蓝水净地绿山青。自治区人大代表姜吉表示,检察机关应注重从百姓身边事入手,用典型案例宣讲公益诉讼工作。

  “我们希望通过实地考察,让代表们更加全面、立体地感受检察工作,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表示真诚接受代表们的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勒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朝勒孟表示,公益诉讼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回去后要努力做好公益诉讼的宣传员,让更多的农牧民了解相关知识,一起保护好大家赖以生存的青山绿水。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