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一个监督案件和一项工作创新分别入选全市十大优秀案例、事例
2019-12-26 15:06: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日前,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十大优秀案例、事例评选工作最终结果揭晓,我院第四检察部所办的9起虚假诉讼窝案、第三检察部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筹建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协作平台脱颖而出,分别入选全市检察机关十大优秀案例、十大优秀事例。

  今年以来,我院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开展工作创新,坚持高起点定位、高目标引领、高标准推进,着办提升办案和工作质效,推动全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第四检察部坚持公益诉讼与民行监督并重,开展了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办理虚假诉讼案件12件,对其中9起通过以房抵债将违章建筑合法化、骗取拆迁补偿款的虚假诉讼案件,综合运用审判监督、执行监督、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方式进行监督,追回发放不当的补偿款1000余万元,保护了国家财产,维护了司法公正,对办理同类案件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第三检察部充分运用滨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智慧未检关护教育系统等平台,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在办理秦某某等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中,结合办案撰写的《未成年人涉黑涉恶犯罪分析报告》被《人民日报内参》刊用,并得到省委主要领导、市院俞波涛检察长的批示肯定。第三检察部认真落实上级领导的批示精神,加强与区相关部门的联动,在区政法委的支持下,积极筹建滨湖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协作平台,为创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式和途径、发挥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开展了积极探索。经本院检察调研工作人员,对上述工作成果进行提炼、修改,上报参评,顺利获评优秀案例和事例。

  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院各部门在履行检察职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自身积极主动性,努力提升办案和工作质效,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创优,为促进全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