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战“疫”日记,心齐定胜
2020-02-25 19:12:00  来源:检察日报

  1月29日,黑龙江省黑河市检察院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对全院干警外出、接触外来人员和身体情况进行摸排统计。31日,我院志愿对小区居民进行入户排查,对外地归来的人员进行排查登记。2月3日,在疫情防控日益严峻的形势下,我院取消了白天干警值班、领导班子带班的惯例,改为由所有党组成员一线值班,我带头担任了第一天的值班干警。值班者在单位一边值守,一边办公,在疫情防控时期也要保证案件的正确、及时、公正办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为保证办案办公环境安全,我们对需要上班、值岗的干警、保安人员、保洁人员等发放口罩,所有人员上岗前均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保洁人员每天对值班室、楼道、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2月6日晚,我院在五个无物业管理小区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确定了全员参与、每天3班、每班2人、每天30名志愿者参加的值守方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初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志愿者防护装备的短缺。为解决这个棘手问题,我院多方协调后,采购和调配了口罩、红外线体温计、酒精等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为值守干警配备必要的交通工具和防护口罩、手套。一些商户和企业在得知我们物资短缺后,向我们捐献了护目镜等防护装备。

  随着防疫阻击战的不断深入推进,我最担心的是值守小区居民是否配合的问题。7日,我在工作群中反复叮嘱值守点干警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给每个值守点配备执法记录仪、夜间值守手电筒。通过几天的值守来看,我们不仅没有碰到不配合、不执行的情况,更多的是得到了社区居民对我们的理解、支持、认可和爱护。

  8日,是元宵节,一位热心市民为我们值守志愿干警送来了热水和食品。10日,一位热心居民为我们送来了热腾腾的饺子。在这几天的值守中,有的值守点收到居民送的口罩,有的值守点收到居民送的水果、面包、火腿肠,送的东西虽然不同,但给予我们的温暖确是一样的。正是这些瞬间,鼓舞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温暖着我们,我们有信心和人民群众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

  黑夜即便漫长,也阻挡不了黎明的曙光,有医无私,有警无畏,有民心齐,我相信胜利就在眼前。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