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子晚报:都真相大白了骗子仍不还钱,受害者报警
2017-08-24 09:25:00  来源:办公室

  今年54岁的谢某某是个无业人员,曾因犯诈骗罪入狱,他谎称认识建筑项目负责人,以帮忙介绍水电工程但需要费用打点为由,先后4次骗取陈近5万元。为避免对方怀疑,谢某某还找了认识不久的一名男子假扮“张主任”与陈先生通电话,实则找各种借口拖延,直至事情败露。近日,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谢某某提起公诉。

  今年51岁的陈先生,平时承揽建筑工程中的水电项目,为人小心谨慎。2015年的一天,他结识了自称是某工程基建负责人的谢某某,据谢某某说,其与某安置房建筑项目的“”关系甚密。一来二往,“热忱”的谢某某主动提出,可以帮自己向“张主任”介绍工程,只不过需要2万元“打点”一下。

  由于对方是经熟人介绍而识,没有多想,当即把钱汇到了指定账户。为保险起见,陈先生每周都和谢联系,但对方始终撂下一句进展顺利,只让自己再等等。

  时隔数月,见迟迟未开工,陈先生起了防备之心,打电话催促的频率也就越来越高。2015年9月的一天,陈先生打给谢时,电话中突然盼来了未曾露面的“张主任”。听“张主任”解释说,他正同谢坐在一起商量,并承诺工程不会有变。就这样,将信将疑的陈先生与“张主任”互通了7次电话,为免对方不认账,每次都会按下电话录音。

  然而,“张主任”这颗定心丸并不能彻底打消陈先生的疑虑,工程一日不落实,陈先生心里总是不踏实,他甚至强烈要求前往工地现场,却百般遭拒,他下定决心亲自去会一会“张主任”。

  2017年1月,陈先生经咨询主动找到“张主任”,刚一见面,惊讶地发现,这个人的声音却不如电话录音般熟悉,更令他寒心的是,眼前的这个张主任说压根不认识,也从未将工程交给他。陈先生很快意识到,从头到尾,这都是一场骗局!事已至此,陈先生只想赶紧把钱要回来,于是立即找到谢当面对质,心虚的谢也写下了一张还款期为半个月的欠条。而当陈先生带着儿子前去索要欠款时,谢又以各种借口拖延,争执中陈先生便报了警。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