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正义网:"名贵中药"成本仅几块钱 检察官揭示电话问诊骗局
2018-07-24 16:22:00  来源:办公室

  一包所谓的“名贵中药”,成本仅几块钱,售价却高达1000元左右。而自称研发了这款药包的“专家孙某”,则是由年轻小伙子故意压低嗓音扮演而成。这个诈骗团伙以“养生专家”电话问诊的形式,向患者推销廉价中药包,骗取钱财20多万元。

  记者注意到,该团伙成员分别担任不同角色,首先由“一铺”人员冒充回访人员通过网络拨打电话给受害人关心病患现状,进行第一阶段的诈骗铺垫;接着“二铺”人员冒充专家助理帮忙预约时间,进入诈骗的第二阶段;最后再由“一复”人员冒充专家本人亲自问诊卖药,对患者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整个过程分工明确、水到渠成。小到跌打损伤大到癌症,不论患者患有何种疾病,得到的回答都是“这款以名贵药材配置的中药,就是专门治您这种病的”。

  “养生专家”远程问诊 卖药获利20余万 

  “您好,我们是回访工作人员,请问您服用药膏的效果如何?”家住江苏省无锡市的老人王吉(化名),接到了自称是药厂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在一番问寒问暖之后,王吉一步步被带进了精心编织的买药骗局。直到服用了“养生专家”推荐的药一段时间后没有效果,王吉起了疑心,于是报了警。据记者了解,有着相同遭遇的,不止王吉一个人。

  2013年5月,杨某夫妇在北京注册了一家科技公司,经营范围涉及技术推广服务、教育咨询、计算机系统服务以及软件开发等。“我以前做与药品相关的广告业务,接触到了某药膏的患者信息,就想到了冒充电视上的养生专家,给患者发所谓‘名贵药材’赚钱的点子。”杨某说。

  2017年3月,杨某夫妇雇佣了徐某超、马某东、吉某、王某东、黄某、卫某以及鲍某杰等人,根据已掌握的老年患者信息,利用公司网络电话自动拨打电话,售卖廉价的中药包。杨某事先提供引诱患者上钩的电话问诊“话术”,公司业务员分别担任“一铺”、“二铺”、“一复”角色。

  患者明确表示购买后,杨某等人会委托快递公司以货到付款方式邮寄发货。经查明,先后有79人上当受骗,诈骗金额达26.8万余元。其中,受害人遍布江苏、辽宁、广东等地。

  9人被判诈骗罪 主犯杨某获刑五年 

  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认为,杨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技术手段实施诈骗,诈骗对象主要为老年疾病患者,其中4人诈骗数额巨大,另外5人诈骗数额较大,均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随后,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18年1月16日,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面对指控,被告人吉某当庭辩解,称不知道其行为是诈骗,从同事处获悉“药品”实际价格后,自己知道是诈骗就离开了公司。不过,结合相关证据,滨湖区法院对此未予认可。

  杨某夫妇等8人未对指控事实提出异议,均请求从轻处罚。“杨某曾要求业务员对身患重疾、家庭困难等特殊人群慎重销售涉案‘中药包’,主观恶性相对较轻。”杨某辩护人表示。

  刑法明确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杨某等9人的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杨某系主犯,其他8人系从犯。”据此,法院判处被告人杨某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判处被告人翟某(杨某妻子)、徐某超、马某东、吉某、王某东、黄某等6人有期徒刑六个月到三年不等,分别判处卫某、鲍某杰拘役六个月、三个月。

  杨某等人未提起上诉,目前判决已生效。

  案件承办人、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袁俭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治病要去正规的医疗机构,不能听信所谓的“专家”远程诊断,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对诈骗分子的提防心理不强,容易被连环骗术蒙蔽,进而上当受骗。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