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南晚报:看似象棋残局对弈 实则合伙诈骗钱财
2018-07-24 15:56:00  来源:办公室
        在客流较多的街头巷尾摆象棋残局,哄骗围观群众押注下棋,骗取他人2.7万元。近日,滨湖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郑某、周某甲、周某乙三人。 

    老徐是象棋爱好者,平时在路上看到有人下棋,总会止步看上一会儿。3月22日,他在村口看见有人摆下象棋残局吸引路人下注挑战。见老徐跃跃欲试,对弈中的一名男子主动让位,鼓励老徐试一把,但老徐说身上没钱,人群中另一男子立马说可以让老徐套现。老徐遂用微信套现了1000元,押了注开始下棋,没走几步,就输了。但套现男子替老徐感到遗憾:“刚才走错了棋子,马上就要赢了。”经不住“鼓励”,老徐连续下注,接连败北,不知不觉就输了4000元,老徐回到家越想越不对,意识到可能遇上了骗子,于是报警。 

    警方通过监控发现老徐离开后,摆摊的人和怂恿老徐下注、给老徐套现的人一同收摊,可能是同伙,后在巡防时,发现上述三人故伎重演,将其当场抓获。 

    原来,该三人系一个设计象棋残局的诈骗团伙,主谋郑某平时有下棋的爱好,常研究棋谱,发现有的象棋残局只有一种走法,错一步就输,遂“勤学苦练”残局走法,对走法套路都了如指掌,除非对方是顶尖高手,否则不可能赢他。他想到了摆象棋残局的方法诈骗,后又认识了周某甲和周某乙,三人决定合伙实施诈骗。 

    通常,郑某摆摊后,由周某乙假装路人和其下棋,吸引路人围观,并和周某甲一起观察人群,一旦发现路人感兴趣,就怂恿对方押注下棋。而在郑某与路人下棋过程中,周某甲、周某乙会以围观群众身份对棋局指指点点,故意引导被害人走错输钱。该三人诈骗团伙分工明确且作案频率高,“摆摊”10余次,诈骗不同受害人总计2.7万元。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