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出思路、定举措、强责任迅速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
2018-03-16 10:54:00  来源:办公室

  自全市检察工作会议暨人才建设会议召开之后,我院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深入研讨,并于38日上午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全面部署2018年工作,提出了“五个聚焦、五个敢于”的具体工作思路,并要求各部门迅速制定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确定工作推进举措,落实工作责任,切切实实地把俞波涛检察长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聚焦主职主业,确定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形势,及时更新理念,围绕检察主职主业,紧扣全市检察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本院《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书》,确定了47项重点工作任务项目,明确了目标要求、推进步骤、时间节点、具体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为我院进一步精耕细作成熟职能,重点推进新增职能,积极探索潜在职能明确了方向。该《任务书》已印发到各部门,各部门已迅速行动,制定了具体的细化举措,分管领导及时抓督促检查,确保各重点工作任务、重点项目如期顺利完成。 

  二是立足长远发展,全面推进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围绕市院提出的“以信息化建设为引擎、推动检察监督现代化”目标,加快理念转变,克服畏难情绪,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制定了《2018年检察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点》,提出了14项重点工作任务,加快办公大楼的智能化改造,完成智慧检务管理中心一期工程;深入推进诉讼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升级完善审讯监控、庭审指挥等视频综合应用平台;建立信息采集长效机制,强化已采集数据的研究使用,完善公益诉讼数据分析系统;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成果应用,探索运用智能语音云平台,升级改造青少年观护教育平台,建立青少年VR法治课堂,深度应用文书智能校对系统、移动互联网办公等系统,促进司法办案方式改变和质效提升,推动检察信息化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三是深化司法改革,完善新型组织体系。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按照省市院的要求,结合本院实际,认真研究、统筹考虑内设机构改革方案,促进职能的归并整合,力求司法资源效能最大化;同时,结合本院办公楼智能化改造和内设机构改革方案,统筹考虑和推进办公办案区的转型升级工作。目前,相关部门已着手按照上级院确定的时间进度表有条不紊地推进内设机构改革。 

  四是强化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团队。认真贯彻全市检察人才建设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检察人才建设,制定出台本院《关于加强检察人才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检察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培养目标,尤其是高层次拔尖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使用、管理。重点要加强办案团队建设、业务骨干和青年人才培养,力争每个办案团队形成自己的专业优势、骨干人才在检察重大工作推进、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重点课题研究攻关中的发挥人才聚集效应;加强青年干警职业发展规划、多岗位锻炼,组织开展专门化培训,专题开展出庭能力建设,为检察工作的长远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同时,注重文化育检,以文化人,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出台了《2018年“活力滨检 实力滨检 魅力滨检”检察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有计划地开展检察文化活动,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创先争优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五是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部署,坚持从严治检,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本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15项工作要点,明确了3项工作措施,全面部署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内部监督制度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及加强内部监督等工作要求。同时,检察长与分管副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与各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切实发挥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敢于担当、敢抓敢管和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的表率作用,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