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葬礼前,他见上了父亲最后一面
2018-09-13 09:03:00  来源:

  (转载自检察日报)

  “检察院让我尽到最后的孝道,我一定会遵守取保候审规定,再也不干违法的事了。”近日,河南省正阳县的陈某从看守所回到家,见了去世的父亲最后一面。

  2017年11月,陈某的女友李某怂恿他弄个女性微信号和男人聊天,陈某抱着恶作剧的心态虚构了“杨梦”的身份,通过搜索附近的人将邹某加为好友。邹某经常给“杨梦”发红包,让陈某和女友有了骗钱的想法。此后,“杨梦”编造其过生日、父亲看病等理由,先后骗取邹某9000余元。今年8月10日,正阳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了陈某。

  8月12日,正阳县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检察官接到陈某姐姐的电话。陈某姐姐称陈某是家中独子,其父刚去世,临终前一直喊着儿子的名字,请求司法机关能让陈某出所为父亲办丧事。

  按照当地习俗,老人去世三天后要安葬。检察官通过审查相关材料发现,陈某涉嫌诈骗罪犯罪事实清楚,但被害人邹某的经济损失还未得到赔偿。检察官及时与双方沟通协调,陈某的姐姐赔偿了邹某被骗的钱财,邹某对陈某表示谅解。

  鉴于陈某和其女友李某系共同犯罪,且李某还没有到案,检察官向公安机关征求意见。公安机关回复:对陈某不予羁押不影响诉讼活动顺利进行。检察官随即向公安机关提出建议,尽快将李某传唤到案,降低串供风险。当天,李某经传唤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并被刑事拘留。

  8月13日,正阳县检察院经审查认定,陈某系初犯,认罪态度较好,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其父亲去世需要送终,符合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的规定情形,遂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公安机关予以采纳,为陈某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当天上午10时,陈某回到家,见了父亲最后一面。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