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南晚报:增设“黑名单”助力落实快递业安检制度
2017-09-15 16:10:00  来源:办公室
      “互联网+快递”正逐渐成为快递业的发展方向,双赢产业强强联合背后,快递领域的犯罪活动却日益猖獗。连日来,滨湖检察院调研发现,近两年办理快递领域犯罪案件10件12人,呈多发态势。 

 

    快递领域犯罪案件呈多发态势 

    今年3月,滨湖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非法买卖枪支案。犯罪嫌疑人盛某某在淘宝网上售卖枪支,先后3次将仿真枪以“通厕器”为名,拆成配件通过快递寄送。直至案发,来自全国不同地域的买家均已“确认收货”,并通过观看盛某某提供的视频演示或自行摸索,将零件组装成整枪。盛某某以此非法获利4000余元,其被滨湖法院以非法买卖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办案检察官陆光曦表示,该案中,相关部门竟没能发现和制止犯罪行为。“如果监管到位,那么即使到了网络交易阶段也能迅速阻断犯罪。”近两年来,滨湖检察院办理快递领域犯罪案件10件12人,呈现出快递运输枪支弹药、易燃易爆、假冒伪劣、有毒有害等违禁品、危险品案件多发态势。 

    员工删除货物信息监守自盗 

    滨湖检察院调研分析发现,与快递行业配套的保障措施起步缓慢,虽不乏“实名登记”“开箱验视”等规定,但实践中并未严格执行。部分快递公司奉行“来件必收,有件必寄”的客户准则; 有的快递企业缺乏专业安检设备,员工对承运包裹的安全性仅凭“肉眼”观察、靠经验判断。如此一来,行业秩序的保障俨然成为一纸空文。在薛某某贩卖毒品一案中,快递公司既未按规定安检,也没审核寄件人身份证信息,即便提供了虚假的收件地址、电话号码,丝毫不影响毒品等违禁品送达。 

    “对这类案件的侦查存在一定难度。快递行业区域跨度大、寄递周期短、快件运量大,而犯罪分子能通过异常的物流信息,敏锐地觉察风险,从而丢货保人,更不用说在快递单上填写的是虚假身份信息。人货分离、人款分离,大大降低了犯罪分子被抓的风险”,办案人员如是分析。 

    而消费者最担心的,恐怕就是快件被盗。在杨某某盗窃案中,犯罪分子注意到快递车未上锁,趁快递员送快件上楼的间隙,竟窃走送快递的电动三轮车1辆及车上货物30余件。 

    快递失窃的案情往往并不复杂,却暴露出快递公司在人员录用、送达保障等问题上的乱象。在一起某快递公司员工盗窃案中,送货员、驾驶员、扫描员相互勾结监守自盗,以合谋删除货物信息的方式盗窃托运人价值3万余元的服装。 

    增设“黑名单”助力落实 

    快递行业安检制度 

    滨湖检察院副检察长丁宏伟呼吁:快递企业应加强自身管理,对不合规的加盟代办点进行关停整顿,提高快递人员招录门槛。建立严格的收寄验视制度,所有快递收件环节都应配备必要的安检设备和身份核实设备等。 

    他同时指出,公安、网信等部门应加强对各类电商、网络通讯平台的技术巡查和监控力度,提高硬件装备和软件技术的智能识别能力,及时发现和阻断快递违禁品、危险品的信息发布、交易渠道,加强网络监管。此外,邮政等快递行业监管部门应完善监督机制,督促相关快递企业落实快递实名登记、收寄验视等制度。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未能落实“开箱验视”“实名制”的,根据规定给予相应的惩戒和通报,确保各项安全检查制度在每一个快递收寄环节都落实到位。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