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QQ群里的老总,竟是骗子假扮
2018-09-12 09:44:00  来源:

  (转载自检察日报)

  明明收到“领导”指示才汇款,没想到还是被骗了。近日,甘某、陆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今年7月,诸暨某公司财务人员宣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实业公司员工许某,要打一笔款至宣某所在的公司,让宣某加他QQ,将开票资料发过去。宣某一听是给公司打款,没多想便加了许某QQ。之后,宣某被拉进一个QQ群,群里除了许某,还有自家公司“老总”。“老总”告诉宣某,对方公司已汇了合同保证金,因其公司账户余额不足,便通过私人账户转账,并给他看了许某账户给其私人账户转账46万元的记录截图。此外,“老总”还交代宣某继续跟进与对方合作的事宜。

  宣某根据“老总”吩咐与许某接洽,许某却表示合同有变,无法顺利签订,若要进一步合作,需退还保证金后再面谈协商。宣某将此事通过QQ转达给“老总”,“老总”同意退还保证金,但表示自己出门在外,让宣某先从公司账户退款。既然领导同意,宣某自然照做,立即将46万元打入许某账户。没想到,钱刚汇出,就接到老总电话,询问转账原因,宣某这才发现被骗。

  骗局是甘某和陆某一手策划的。7月上旬,两人就收集了多家企业基本信息。之后,陆某一一打电话,以各种理由添加企业公司财务的QQ,并将财务拉进QQ群,在这个群里,甘某早已注册好昵称为该企业法定代表人姓名的QQ号,冒充公司老总,并通过谈话和PS形成的转账记录取得财务信任。后以合同无法签订等理由,指示财务退还保证金到指定账户。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