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以信息化建设为引擎推动检察监督工作科学发展
2018-10-23 13:13:00  来源:

  去年以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院检察监督信息化工作部署要求,以信息化建设为重要抓手和有效路径,突出基础数据库建设和智能平台研发,并致力于实践运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效提升了检察监督水平,推动了检察监督工作高效、科学发展。 

  一是建成数据采集“三条专线”,拓展检察监督线索渠道。明确工作重点,加大数据采集力度,建成数据采集“三条专线”,实现与行政机关数据互联共享,拓宽行政执法监督和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一是接入滨湖区环保局协同办公平台在“建设项目跟踪”模块,项目环评审批、“三同时”监察意见、试运行审批、验收审批等一目了然,电子监察流程清单清楚明确;在“一厂一档”模块,企业基本信息、废水排口、废气排口、危废处置、建设项目等内容均详细记录在案,有助于检察机关全面掌握企业危废物排放情况,为办理环保公益类案件提供线索来源。三是接入无锡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共享系统。进入该系统界面后,可以发起信息共享交换流程、行政公益诉讼流程,双方可直接进入对方“办公共享材料”。在“查询中心”,可以实现执法图斑信息查看、违法用地查处、建设项目预审、地块行政许可办理、建设项目供地审批、行政处罚情况等信息的共享,有助于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三是接入江苏省市场监管管理信息系统。进入该系统界面后,通过联动监管、失信联合惩戒、抽查检查、数据归集管理、数据查询统计等五大模块,可查询市场主体信用信息、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单位)、当事人市场准入和任职资格限制、经营异常名录信息等信息。至今,我院依托上述“三条专线”已采集16类近10万条数据,数据库总量累计达72万余条。  

  二是打造智慧检务“三大平台”,提升检察监督质效水平。结合检察实际业务需求,着力打造“智慧检务”平台,加强系统研发和应用,进一步提升检察监督质效和水平。一是研发“智慧公诉”远程指挥观摩系统及出庭辅助系统探索“智慧公诉”路径,会同区法院建成“公诉远程指挥观摩系统”,通过图文传输、即时通讯和音视频直播等功能,实时对公诉庭审现场进行远程支援、临场指挥、监督巡查。至今,已通过该系统对10起公诉案件进行了观摩指导。今年4月,在江苏省监委批准留置“第一案”顾超涉嫌挪用公款案庭审中,本院在“智慧检务中心”视频会议室开辟“第二庭审现场”,通过该系统与公诉人实时通讯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研发智慧公诉出庭辅助系统,依托“远程指挥观摩系统”,接入法律资源库、裁判文书库、刑事法律智库等,实现信息查询、类案推送、量刑建议辅助、出庭应对攻略等功能,以及与法院庭审现场的视频、语音、文字互联互通。目前,该系统已处于知识全面化、智慧化升级完善阶段。二是升级完善审讯行为分析预警系统。依托现有侦查审讯监控平台,研发“审讯专线”预警系统,对公安机关办案审讯区行为进行监控,实现超时审讯、刑讯逼供、单人提审等违法行为的智能预警。目前正在试运行中,进一步完善预警规则。三是建成“公益诉讼智慧分析系统”。系统涵盖公益诉讼法律法规库、行政执法信息数据库、生态资源信息数据库、典型案例信息库、行政机关职权清单信息库、非诉执行信息库等基础信息“六库”,设置了现场办案、远程指挥、线索研判、舆情分析等模块功能,并接入环保局、国土局等单位动态执法系统,载入电子地图、实时导航等软件,满足公益诉讼调查取证需要。该系统装入移动平板电脑后,办案人员可随时随地进行信息查询、数据研判、现场定位、上传视听证据资料,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20185月,我院依托“公益诉讼智慧分析系统”查询辖区所有文物古迹信息,发现省级文保600年古桥“扬名大桥”年久失修面临坍塌,遂根据系统地图定位,至实地查看,并使用无人机进行现场拍照收集固定证据,后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修缮保护了古桥。 

  三是构建智慧未检“三新模式”,推动未检工作创新发展。借助“互联网+”思维,打造“信息化+”智慧未检体系,开启智慧未检工作新时代一是构建未检大数据新概念。加强与区公安局、教育局、文体局、民政局、团委、关工委等相关单位的数据共享,重点采集辖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状况、涉案情况等信息,依托大数据多维度分析研判青少年违法犯罪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督。如依据采集到的数据,发现近年来涉罪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问题突出,但相关监管部门之间未实现信息共享,未及时发现监管疏漏之处,遂将此情况形成专题分析材料上报市检院,推动市检院在全市部署关于督促相关部门履职、禁止未成年人进酒吧、KTV等场所的专项行动。二是打造未检法治教育新阵线。牵头政法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滨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并开通“滨湖区青少年法治课堂”微信公众号,通过网上参观、网上预约、网上选课形式,将“线下”法治教育拓展至“线上”。通过公众号可以预览“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各版块内容;公众号提供根据年度法治巡讲计划制定的菜单式法治宣讲课程,有需求的单位,可在公众号上预约、选课,信息提交至系统后即时通知承办人;公众号通过消息推送的方式组织学校及时收听法治知识课堂,实现了“法治进校园”全覆盖。三是打造“智慧观护”新平台。研发“智慧观护教育平台系统”,在“滨湖区青少年法治课堂”平台设置“智慧观护专栏”,要求涉罪未成年观护对象通过该公众号实时报告活动位置、在线提交心得报告、考勤、请销假等。未成年观护帮教对象在手机端上传照片、发送心得报告、完成定期签到、远程考察,系统对签到人员进行实时定位;办案人员通过远程考察了解未成年观护对象的思想、行为动向,对其进行远程监管和帮教,实现了观护帮教工作的智能化我院依托“智慧未检”制定的“新苗观护行动”入选2018年度“青春新坐标”无锡青少年权益工作目标管理重点项目名单,滨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