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立足民行检察职能“三点”发力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2018-10-23 13:14:00  来源:

  近年来,我院立足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关注弱势群体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开展弱势群体维权监督,从诉讼监督、矛盾化解、治理创新等三方面发力,全力维护该群体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成效。2013年以来,我院已累计办理劳动争议申诉案件35件,全部息诉和解。 

  一、以诉讼监督为着力点,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一是强化立案监督。针对弱势群体当事人诉求表达渠道不畅通,立案请求得不到法院支持向我院申请监督等情形,加强研判分析,坚持以法律为依托,寻找案件与法律的结合点,构筑弱势群体保护屏障。如我院办理的徐某某申诉案,徐因打架18年间多次入住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治疗,2015年出院后认为该中心关于其患精神分裂症的诊断错误,诉至法院要求予以撤销。法院依据徐的病理诊断书,认为其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符合起诉条件,不予受理。徐遂至我院申请立案监督。我院经审查认为应根据民诉法相关特别程序对被申请人进行司法鉴定后方能作出裁定,法院不予受理的裁定不符合法律规定,遂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后法院立案受理。二是强化审判监督。对涉及弱势群体的对法院判决不服的申诉案件,坚持从快原则,通过提请抗诉、支持起诉等方式,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如我院办理的张某某与朱某、无锡某电力设备公司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张某某根据包工头朱某的安排,在无锡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承接的热电公司施工安装作业时腿部被高压线击伤,鉴定构成6级伤残,法院认为该公司无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判决朱某赔偿张某某56万元,而朱某无钱赔偿。张某某遂向检察机关申诉,我院经调查证据后,提请抗诉,后省高院再审改判无锡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对朱某56万元债务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为张某某讨回了救命钱,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强化执行监督。在办理涉及弱势群体的劳动争议、工伤保险等案件中,积极回应民生,通过检察建议,对法院判决执行不当的进行纠偏。如我院办理的张某龙申请执行监督案,张因工致残,不服法院按80%比例执行其工伤赔偿金,向我院申请执行监督,我院核查后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法院纠正了违法执行行为,其工伤赔偿款全部执行到位,合法权益得到保障。该案例入选江苏省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二、以矛盾化解为平衡点,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一是充分倾听涉弱群体申诉人诉求。通过倾听全面了解案发事实和经过,摸清当事人的合理意愿,并适时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进行安抚劝解,将其情绪由激烈对抗引向理性思考,使其对办案人建立信任,为争议解决打下基础。二是审慎选择法律救济手段。在充分听取申诉人意见后,以法律为准绳,深入分析案件事实,找准关键节点,结合具体情况,审慎选择对弱势群体更为有利、有效的救济手段。三是跟踪做好案件回访。重视案件的后续跟进,做好回访,关注涉案弱势群体生活状况,及时提供法律咨询与援助。同时,加大此类案件社会宣传工作,做到“处理一件,教育一片”。如我院办理的无锡市某印务有限公司员工蔡某申请监督案,蔡因工致手指受伤后,单位不对其伤情进行工伤鉴定,其遂自行进行鉴定,构成九级伤残,遂据此向法院起诉要求工伤赔偿,后不服法院判决向我院申请监督。申诉过程中其情绪激动,我院承办人耐心倾听其诉求后,一面对其进行情绪稳控,一面迅速展开调查核实,后依法提请抗诉,法院再审并组织双方调解,其获得足额工伤补偿,其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从根本上化解了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以社会治理为中心点,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一是树立正确理念。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主动服务社会治理创新,注重由点及面,坚持从个案出发,向类案延伸,在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推动监管部门完善立法、建章立制,助力弱势群体保护。20189月,我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推动无锡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修改我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相关规定,维护“违法生育、收养未经处理的家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合法权益二是畅通申诉渠道。针对弱势群体维权意识差、法律知识欠缺、对民行检察工作程序不熟悉,自身合法权益保护能力低的现状,通过广泛深入社区、律所、法律援助机构等,定期发放民行职能宣传册,重点宣传民行检察受案范围、立案条件、抗诉条件等内容,加强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联系,进一步畅通群众维权渠道。三是加强沟通协调。从弱势群体切身利益出发,积极加强与区法院、涉及劳动争议领域的其他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就涉案问题及时与法院联系沟通,对办案中发现的制度漏洞等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进行纠偏,突出一案一领域,促进社会治理创新,惠及更多被此类案件情况所困扰的弱势群体。如我院在办理前述张某龙工伤保险待遇纠纷申请执行一案中发现,无锡市社保中心单一的工伤保险赔偿金支付模式不利于全市每年3万多工伤劳动者及时足额获赔,遂向市社保中心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其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可选择的给付模式,有力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该案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优秀案例,同时入选江苏省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