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扩大)学习暨四季度工作吹风会
2021-10-09 16:46: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10月8日下午,我院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扩大)学习暨四季度工作吹风会,集中学习贯彻中共无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第四季度工作。院党组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各办案组负责人进行专题学习,舒广权代检察长围绕市委杜小刚书记所作的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与会人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讨论,研究制定了六项贯彻落实意见和措施。

  一是掀起学习热潮,在贯彻会议精神上体现行动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认真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并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引领全院干警深刻把握新观点新理念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谋划工作,将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加快发展的精神动力。

  二是保障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上贡献检察力量担当作为。将滨湖检察工作融入 “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目标要求,以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态度,强化职能履行,充分发挥检察工作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有的职能作用,突出惩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网络犯罪,加强太湖生态资源和环境的司法保护,助力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依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帮助企业开展合规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三是践行为民宗旨,在司法办案中站稳人民立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忠实履行检察主责主业,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度、满意度。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落实法治惠民工程,办好民生小案,开展司法救助,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保护好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公益。

  四是强化法律监督,在职能履行上彰显能动司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支持,推动区域内司法执法协作配合机制的完善。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围绕“四大检察”,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履行,结合实际制定目标任务清单和基层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要点,促进法律监督工作有效开展。

  五是注重工作质效,在工作推进中贯彻争先导向。围绕“打造高品质的检察院,争当有情怀的检察官”标准要求,以“全国先进、全省前列”为引领,瞄准全年目标任务,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先争优的工作劲头,加大检察工作推进力度。着力抓好四季度各项工作推进,固强补弱,提质增效,统筹做好争创五好基层检察院、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基层院绩效考核等工作,确保年底在考核中名列前茅。

  六是夯实根本基础,在队伍锻造上落实严管厚爱。驰而不息抓好队伍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加强司法办案内外部监督制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优化跨部门办案团队和专业化办案小组的运行模式,增强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化业务练兵,提高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

  随后,舒广权代检察长结合前三季度我院工作质效情况,分析了当前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第四季度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拉高目标线。各部门要增强创新意识,提高“争第一、创唯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信心、强定力、见行动,努力提升工作质效。二是守牢基本盘。做实核心业务数据,刑事检察工作要挑起最重的担子,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要巩固难得的优势,控申、案管工作要打开上升的路线。三是明确发力点。聚焦重点工作、典型案例、业务竞赛,加大工作力度,擦亮特色品牌,彰显工作成效。四是练就真本领。引导干警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完善履职尽责的必备素能,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勇挑重担。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