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起欠薪案引发一场专项监督活动
2018-10-22 09:44:00  来源:

  “请查清是否给外地工人发放工资?发放多少?”“劳动监察部门移交材料大部分没有公章,请进一步予以核实”。这是河北省高阳县检察院就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向公安机关发出的补充侦查提纲。

  根据群众举报,2016年2月至2017年2月,李某开办的一家印染厂拖欠33名工人工资49万余元。今年初,公安机关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审查起诉。高阳县检察院受理此案后发现,公安机关未对关键证人、关键证据询问到位,部分证据合法性存在欠缺,办案检察官遂向公安机关提出补充侦查提纲。正当此时,又有9名企业职工听说李某被检察机关起诉闻讯赶来,反映李某欠他们共计11万余元工资情况。经过核实,办案检察官最后对11万余元的欠薪依法向法院追加起诉。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舅舅提出愿意替李某偿还欠薪后,在检察官的见证下,60余万元欠薪全部发到40余名职工手里。今年3月21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此案发生后,我院部署开展了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薪专项监督活动。”该院检察长陈伟介绍说,高阳县是家纺名都,纺织产业发达,全县从事纺织及相关产业的农民工人数众多。为此,该院民行检察部门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对全县1000余家纺织及相关企业逐一排查,重点摸排拖欠10人以上农民工工资案件线索。共立案15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0件。另一方面,该院还牵头劳动监察、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构建外部协作机制,畅通线索发现、移送渠道。对发现的欠薪线索,及时移交民行部门,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依法支持起诉并及时与法院沟通,形成讨薪司法合力;对符合刑事立案条件的,及时监督相关部门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提升农民工维权力度;对可能引发信访事件的农民工讨薪线索,主动做好矛盾风险化解工作。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