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牵头举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暨未成年人司法服务中心设立仪式
2022-05-30 14:54: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全市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推动我区家庭教育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扎实开展,5月27日上午,我院牵头9家单位举行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暨未成年人司法服务中心设立仪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效兵,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舒广权,区妇联主席李兵出席活动并揭牌。区法院、公安分局、司法局、关工委、企业等相关负责同志30余人参加活动。

  近日,无锡市妇联和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无锡市公安局联合建立了无锡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各区级层面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同步成立并揭牌。为共同有力有效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我院与区妇联、法院、公安分局商议决定,将滨湖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挂牌在位于蠡园中学内的滨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并联合区法院、教育局、民政局、团区委、妇联、公安分局、关工委等单位,在3家社区、3家学校、2家企业设立我区首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同时我院联合区法院、公安分局、司法局设立我区首个未成年人司法服务中心。滨湖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与未成年人司法服务中心均挂牌于滨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集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帮教救助、法治宣传功能等功能为一体,为未成年人提供家庭教育与全方位权益保护固定场所,切实推动形成司法引领、家校配合、社会协同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活动开始前,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舒广权作致辞,指出良好的家庭教育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涉及家庭社会的幸福和谐,做好家庭教育工作需要各方力量协同推进。随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效兵为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授牌,我院与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负责人共同为未成年人司法服务中心揭牌,区妇联、区教育局等单位负责人为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的8家社区、学校、企业进行授牌。蠡园中学校长胡洁敏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用足用好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这一创新平台,盘活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资源,助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社会保护相衔接,有效促进家庭和睦、校园和谐、社会安定。

  最后,贾部长高度评价了区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在推动家庭教育融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创新举措,并就推进“一法一条例”的贯彻落实、推动我区家庭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深刻认识到,贯彻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培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是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必须把支持家庭履行好家庭教育的责任作为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载体。二是坚持统筹推进,多方协同育人。一方面,学校要充分运用家校协同机制、利用好家长学校阵地;社区要充分运用社会教育资源、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儿童之家等工作阵地。另一方面,要帮助家长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自己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对涉案涉罪未成年人家庭、高冲突型离异家庭,及时开展家庭教育训诫和指导。三是强化资源整合,构建服务体系。统筹政府、学校、基层社区、社会组织各方资源,构建覆盖全区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要注重对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社工等专门人才的培养选拔;鼓励关工委“五老”志愿者、群团干部、基层公安民警、社区社工、网格员等参加家庭教育专业知识技能学习,使家庭教育指导能更好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

  活动期间发放了我院编写的法治教育手册,与会人员参观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观摩了家庭教育指导老师为家长代表的授课活动等。

  编辑:杜艳